羊亭部落

Wednesday, March 12, 2008

給愛文字的

(The Book Thief〈偷書賊〉 作者﹕Markus Zusak)


我以為在累極的情況下不會有力氣流什麼眼淚﹐但是到最後還是受不了地嗚嗚嗚地哭了起來。凌晨3點鐘讓我一個人躲在被單裡嗚嗚嗚地哭﹐所以我想談談這本書。

就像Franky Lily先生說過一樣﹐當身邊每個人都過得很貧窮的時候﹐就其實根本不會覺得自己過得貧窮。大家的肚子都是長期地因為很餓所以都扁扁的﹐沒有人覺得吃飽飯是正常的事。小孩子開始長大長高但卻不長肉﹐一個個都像竹條子一樣是正常不過的現象。在骯髒的泥濘地上踢足球是正常的活動。正常的還有 - 學校的讀物是元首寫的"我的奮鬥"﹐爸爸的猶太老好客戶都一個一個被抓去集中營﹐大家的日子越來越難過﹐但是卻都要看著留著奇怪鬍子的元首高叫"希特勒萬歲!"(在一個以燒書為慶祝活動/不聽話就會被送去當前線送死士兵/教導國民去歧視去憎恨/大多數人都吃不飽的國家裡﹐究竟﹐在萬歲個什麼呢﹖)。在種種所謂的"正常"之下﹐小女孩的心裡卻隱約感覺到﹐這﹐好像有點不對。

這故事是由死神所說的﹐他(它?)無意撿到小女孩寫的故事﹐覺得要說出來給其他不知道的人聽。這個死神說故事很動聽﹐很細膩﹐而且意外地是個很感性的死神。他很忙﹐尤其在世界大戰期間﹐忙得幾乎透不過氣來﹐但卻在這些期間同時看到人類本性的矛盾。"為什麼人性可以同時如此美麗又如此可怕?"。他不懂。而我相信﹐我們也不會懂。

美麗的是莉賽爾愛書的開始﹐是養父母對她的愛﹐是她最好的朋友魯迪﹐是鎮長太太的書房﹐是爸爸覺得他其實並不想入黨﹐是爸爸的手風琴﹐是媽媽難喝死了的豌豆湯﹐是他們窄小而黑暗的地庫﹐是爸爸媽媽幫助麥克思‧凡登保﹐是麥克思和莉賽爾的友誼﹐是麥克思這個讓我們反思的猶太拳擊手﹐是天堂街上大大小小的事情﹐是小小莉塞爾的勇敢﹐是掉落在地上的發霉麵包﹐是魯迪到最後還是不敢親莉賽爾﹐是貧窮是骯髒眼淚但是值得寫下來的這一切。

可怕的。我們都已經知道。

我不懂得怎麼去撮要這故事﹐我也不想去撮要這故事。死神說的﹐動聽一百倍。

僅將此書介紹給所有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還有

所有愛文字的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