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亭部落

Monday, January 14, 2008

我愛Canton-pop

很多人﹐包括身邊的眾多朋友﹐都不再喜歡聽Canton-Pop。悶呀﹑唱得差呀﹑沒有旋律呀...。其實也怪不得人﹐有很多都真的是很讓人咋舌。最悲慘的是﹐這種只看外表不聽聲音的情況已經一直維持了起碼有10年的時間﹐到今天﹐我居然在一些留言區看到有人說“唱live走音很正常”。驚嚇指數真的衝破3萬點。怎麼辦呢﹖你怎麼去告訴他們﹐流行音樂不是這樣的。結果呢﹐有期望的﹐全部轉去聽外國流行音樂﹐英法美日韓台﹐什麼都好除了香港。沒期望也從來都不care也不知道怎麼去care的﹐就繼續其實鄧薛蔡鍾什麼孿生什麼男孩唱歌都不錯呀﹐因為CD封套很漂亮而且最近代言的那支廣告很好看。

我是聽Canton-pop長大的﹐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林子祥張學友林憶蓮陳白強Beyond王菲關淑怡李克勤(是的李先生其實是那個年代的人﹐請不要再染金毛了。)﹐聽cassette帶﹑聽那些除了歌詞沒有護膚品送的CD長大的。Canton-pop很棒﹐就算是新的﹐也有很棒的東西。不要忘記陳奕迅先生在過去10年裡為Canton-pop帶來的所有﹐也不要忘記黃偉文先生和林夕先生(雖然林先生已經是橫跨幾代的填詞人﹐但也是少數能橫跨時代卻從不落後的人)怎麼樣讓Canton-pop歌詞昇華到甚至比唱寫編都還要觸動人心。不要狠狠地打垮一整條船的人﹐雖然今天如果要聽廣東流行曲﹐我們要淪落到飛沙走石才能找到好的﹐可是重點是﹐好東西還是存在的。窮途末路嗎﹖不見得﹐或許是又一村呢。

Canton-pop不死因為我們有謝安琪﹐因為我們有王宛之﹐因為我們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陳奕迅。

我愛Canton-pop。

2 Comments:

Blogger tho said...

講得實在太好!當日常接觸到的都是一些做到不夠認真的音樂時,就算是哪一類形的音樂也會令人失望。聽了整場走音的live一定會想大叫回水!

轉去聽外国音樂的還好,最低限度還懂得找一些不是還沒聽完就會想"掟"出窗的作品。叫人擔心的是年輕一輩連聽音樂的能力也開始遺失。不是style不同的問題,而是能夠辨別出做一个真正歌手該有的基本能力和態度。希望聽鄧薛蔡鍾的人有一天也會發覺唱live走音是很"不"正常的。

就算是像我們聽80年代 Canton-pop 長大的人也可能會開始對香港"陀地"音樂死心. 幸好還有Eason,謝安琪等人,Canton-pop還有希望!

祝Canton-pop早日康復,等我唔駛CD changer 六隻成日都係陳奕迅,有得拺下都好呀大佬!

p.s. 我愛Canton-pop too!

14/1/08 4:06 PM  
Blogger Foon said...

哈哈哈...李先生染金毛個part笑死我啦﹗
嘩﹗估唔到何生D中文輸入可以咁好﹐要讚﹗

其實我覺得音樂是很個人的﹐你喜歡這些﹐那人喜歡那些。有音樂細胞的並不一定喜歡古典音樂﹔沒有音樂細胞的也並不一定不懂得去欣賞流行音樂當中的旋律和歌詞。音樂最奇妙的是它可以感動人...哪怕只是感動一個人就可以說是成功了。

外頭有很多對音樂人﹑對歌手﹑對偶像﹑對本地﹑對外國音樂尖酸刻薄的批評﹐自己有時也包括在內。但越接觸多音樂﹐越覺得自己懂得太少太貧乏 (是無知吧﹗)。音樂是無止境的藝術﹐真正好的音樂是應該無分國籍﹑邊界﹑人種﹑語言。 最重要的就是它可以感動人吧﹗

16/1/08 2:3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