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亭部落

Friday, January 12, 2007

新年快樂 拼 布娃娃

新年快樂各位近方遠方好友。

在雜誌上讀到一個做布娃娃工作者的訪問﹐訪問一開始就提到已經有各大廠商找她合作﹐出產她自己品牌的娃娃﹐但是都被她推掉。問她為什麼﹐她說﹐大量出產就會埋沒當初自己做步娃娃的出發點啊。每個都是她自己畫畫畫花想東想西一針一線做出來的﹐一個一個五顏六色奇奇怪怪﹐甚至有人覺得有點恐怖的布娃娃。有些是一個身兩個頭的人﹑有些是手短腳長﹑有些不合比例﹑有些醜不拉雞﹐反正就是一群和一眾米老唐老哈羅貓成反比的公仔。有人問她﹐妳做這些給小朋友﹐不怕嚇著他們嗎﹖有些真的蠻醜的啊。她說﹐什麼是醜不醜﹐他們自己可以推斷﹐小朋友其實包容和接觸能力都比我們想像中要高很多。為什麼要從小就硬把所謂大人們覺得可愛美麗的東西不停塞給他們﹐阻礙他們的想像能力﹖做這些娃娃就是希望讓他們知道﹐就算是大家都覺得醜的不好看的﹐你也可以接受﹐可以去和他們玩。我想﹐一針一線就是想更多人明白﹐反歧視其實可以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教育。

長大了也不遲。

差不多兩年前要從紐約回來的那天﹐傾盆大雨﹐我和他兩隻落湯雞有意無意走進一家賣體育用品的店裡﹐看到Ugly Dolls*。一人買了一個。

真的﹐長大了也不遲。

*不是一針一線的那種手工布娃娃﹐不過他們也蠻醜的。

4 Comments:

Blogger 天生 said...

剛才(真的剛剛),男友在車上說粗口
因為他的激動,(我一向很討厭他帶動很多情緒的激動),我後來和他吵起來,又不是吵,我問他如日後小朋友(仔女)在車上,你會否也會這樣..
講講下又帶埋很多不同議題出來..
一時不知如何是好

是否有如布娃娃,讓小孩子去判斷呢?
我認為也是的,讓他/她去理解是什麼一回事,判斷如何去運用,但,我在想,我當時的不滿,還是他的激動情緒,大概我不想孩子用這樣的情緒去處理背後車子開大燈的一回事

喂不過, 新年快樂,婷婷!

13/1/07 10:43 AM  
Blogger yeungTing said...

我想﹐也不是說要那麼刻意地去讓他們自己去判斷﹐或不讓他們去判斷﹐或是怎麼樣。有時候我總覺得世界有很多事情被簡單複雜化﹐我只是覺得能以醜樣布娃娃去從小知道明白﹐不要以外表去判斷一個人或一樣東西﹐是一件很美好很簡單很體貼的事。

因為很多時候﹐我發覺自己已經慢慢開始喪失將身邊事情看得簡單的能力了。

所以很多時候都會想起妳啊﹐芝芝!

很想念啊。

最近一切都還好嗎﹖

15/1/07 4:32 PM  
Blogger 天生 said...

羊婷,查實當日是我們開始認真傾
結_
這兩個字,想如何的攪
跟著,就是很多的不知點算,金錢壓力,社會壓力一大堆
糾纏多年,以為近月開始用「再想就什麼也做不成」去決定
不過,大家仍然因此而有點情緒

不過不用怕,因為一晚過後,大家就無事了
因為這而冷戰,實在不值呢
更何況我是受不了冷戰的

18/1/07 11:32 AM  
Blogger yeungTing said...

結婚其實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不過我們平凡人很少會逃得過平凡人應該要做的事。請這個請那個啦﹑要好好睇睇啦﹑婚紗相點可以唔影啊﹑一世人一次啊... 就像妳所說﹐這個那個﹐堆積堆積﹐社會壓力金錢壓力... 不過﹐回到第一因﹐結婚其實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是兩個人因為愛而想共度一生的過程﹐是想和親朋好友全世界分享一份最值得分享的一天。當大家都很煩躁的時候﹐想想其實是為了一件很美好的事﹐或許情緒會比較容易平伏。

什麼時候大日子﹖ =)

19/1/07 10: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