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亭部落

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最愛電影三


很多年前的事了。有一次和朋友出去﹐晚歸﹐回到家好像已經過了12點的樣子。打開電視機﹐本來想隨便看看這看看那休息一下就上床睡覺。眼睛已經開始累了﹐按著遙控器﹐一台一台跳著看 .... 我還很記得是轉到 Bravo! 的時候﹐就看到﹐嗯﹐霸王別姬。

.... 臺詞背了幾百次都背不起來﹐明天就要分行怎生是好﹐師父氣得生煙﹐狠打狠罵﹐你這小豆子怎生如此不爭氣﹐我打死你這小子。挨著打忍著痛﹐還是唸不準。大師哥在旁看著又急又擔心﹐小豆子快呀﹐唸對了唸準了就不用被打了﹐快呀 .... 師大爺來看戲班﹐一個一個都挑好了﹐生旦淨丑﹐各人的命卻不是自己挑的。師大爺看小豆子眉清目秀天生一副女旦的料兒﹐說﹐唱幾句來聽聽﹐就思凡吧。師父硬著頭皮叫﹐小豆子來﹐來一段。「.... 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 .... 」師大爺聽著﹐搖搖頭皺著眉﹐嗯﹐怎麼錯了。大師哥看在眼裡氣得急了﹐今晚師弟又要吃棒子﹐本來還在旁練走步﹐想都沒想就衝著師弟來﹐一手搶了師父的煙槍就往小豆子嘴裡送﹐「我叫你錯!我叫你錯!我叫你錯! 」金色煙槍刮得小豆子滿嘴血污﹐大家都看傻了眼﹐堂子一下靜了下來﹐小石頭看著師弟這樣﹐心一軟﹐呆了。豆子留著淚﹐嘴裡的血是溫的是腥的﹐慢慢地又唱:

「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師傅削去了頭髮﹐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為何腰繫黃绦﹐身穿直裰。見人們夫妻灑落﹐一對對著錦穿羅﹐不由人心急似火﹐奴把袈裟扯破! 」

詞兒對了﹐開竅了﹐豁了出去不再是男兒郎﹐小豆子自此是女嬌娥是程蝶衣是虞姬。

.... 本來還想看一點點就去睡的﹐結果一直看到出字幕還依依不捨。從清末民初國共內戰到解放﹐從小豆子小石頭程蝶衣段小樓到霸王別姬﹐沒有停止過的動蕩。臺上臺下一般蕩氣迴腸。....

還有﹐想說的是 - 沒有人會比張國榮演得更好。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